材料学院优秀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明川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137

我叫李明川,2011121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39月担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以来,我坚持以支部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3人,预备党员31人。两年来,党支部不断吸收和发展更多优秀的新同志,新发展党员40人,预备党员转正9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近百人。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高校中的最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具体任务,是党员和群众围绕党的中心工作。

 

一、推进支部建设,丰富党日活动

 

为了加强支部建设,我带领支委会成员践行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创新学生支部建设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在薪火相传,点燃梦想党日活动中,支部与院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红色经典作品大赛。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党日活动中,我号召带领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力度,坚定理想信念,支委会成员带领各党小组深入同学中了解情况,并积极为其解决困难,被同学们称为是最接地气的党日活动。在幸福重阳,关爱老人党日活动中,我带领支部部分党员赴亿汇老年公寓,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陪老人聊家常,得到老人们的好评。在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校园先锋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兵分两路同时开展活动,部分党员志愿在校园为师生清理冰雪,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受到同学们的称赞,部分党员在省政府门前志愿开展交通疏导教育活动,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党日活动中,研究生党员赴东北烈士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并参观学习,对烈士们的光荣事迹有了更深的理解。党支部与学院理论研究会共同赴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并参观了纪念馆。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学生党员,支部同学纷纷表示将谨记先烈遗志,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爱国精神,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

 

通过党日活动,提升了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坚定了支部党员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信念,也坚定了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决心。

 

二、基于支部情况,加强学习交流

 

结合支部成立之初成员多为研究生这一现状,我提出以党建促发展,以创新强支部的支部建设思路,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在支部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了更好的提升学术交流水平,党支部每月都分别进行以课题组为单位的专业讨论会和以整个专业为单位的学术研讨会。我定期组织研究生党员观看国内著名研究人员的讲座,提高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两年来,支部成员共发表SCIEI 3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25人次。同时,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学习有困难的本科生开展党员一帮一心理和学业辅导,使本科2013级的成绩警示人数从121人次降至40人次,其中材型13-4班,由13人次降为1人次,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支部内的学术交流和党员一帮一活动,激发成员自我学习意识,增强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科研型党支部。

 

三、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信息时代,我积极探索支部文化建设的发展模式,建设党员之家”QQ交流群和微信交流群等电子社交平台,支委会成员定期将时事、政策、优秀《活动心得》等分享到交流群,这不仅能让大家更好的展示自己,也得到了更多的学习和沟通机会,初步形成了网上网下交流学习模式。

 

为了推进支部文化建设,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我带领支委会成员先后组织了以下活动:组织党员为贫困儿童献爱心,共为兰考县魏庄小学捐献10套学习用品;组织优秀党员做党史专题系列报告活动,并进行分组讨论和学习;组织部分党员赴黑龙江省植物园参加以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主题的调研和宣传活动,整理了多项原始数据;组织足球友谊赛,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循环比赛。与此同时,以专业为单位开展拓展训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交流协作效果。

 

这些活动增强了党支部活力,充分调动了学生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与热情,更重要的是切实将大学生的服务能力发挥出来,增强了服务意识。 

我长期以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支部的发展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赢得了支部党员的支持和拥护,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会进一步要求自己,切实履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义务,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促进支部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版权所有 ©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